游颐和园

2011-08-21 17:1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春游,去过颐和园,没留下什么印象,只记得有个湖,人很多。上中专的时候学校也组织游过颐和园,回来还写了篇作文,但那次因为时间仓促,也没有导游,只游览了一小部分。儿子小的时候带他去颐和园,但他对亭台楼阁不感兴趣,对风景也不知道欣赏,只是对烤肉串比较热衷,景点也就没有仔细看。这次我和老婆决定,争取把昆明湖和万寿山的景点看个遍。

    我们把车停在了新建宫门,刚一下车,就被公园墙外的荷花吸引住了。正值盛夏季节,荷花开得正艳,水草也长得繁茂,再加上垂柳在微风中摇曳,给人一种清新、雅致、纯净的感受。还没进园,就看到这样的景色,可见皇家园林就是不一般了。

    进入园门,拾级而上,迎面是一座牌楼,上书“延旭”二字。过了牌楼走不多远,眼前豁然开朗,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徐徐打开。面前就是昆明湖,湖水碧绿,微波荡漾,湖上游船点点,湖边绿柳婆娑;左侧不远处是十七孔桥,身影修长、秀丽,像一座彩虹架在湖面上;十七孔桥连接的湖中小岛,绿树掩映,亭楼耸立,给人一种亦仙亦幻的感觉;右前方是万寿山,佛香阁、众香界等建筑在绿树丛中,显得那样雄伟、壮观。远远望去,湖光山色、亭台楼阁浑然一体。老婆感叹道,“人在湖边走,像在画中游”。

     此时虽然刚刚八点半钟,但这里已是游人如织,听口音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,是呀,到了北京不游颐和园会留下遗憾的。我们沿着昆明湖东堤缓缓向北,走不多远,看到一个城关式建筑,这是“文昌阁”,看起来像个两层阁楼。据说里面供奉的是文昌帝君,其在道教里主管功名利禄,是个文神。昆明湖西面有个宿云檐,供的是关公,是个武圣。一东一西,象征文武显圣,保佑大清国长治久安。这两处景观相对,也显示出造园者设计的精妙。过了文昌阁,我们来到文昌院,进入院门,左右都有回廊,共前后两院,左右还有侧院,这里正进行文物展。有个玉雕的四季屏风引起我们的注意,春夏秋冬分别雕刻的是牡丹、荷花、菊花和梅花,另有一些花叫不上名字,并有一些吉祥鸟,屏风有一人多高,雕刻精美,应该是价值连城,我和老婆都很喜欢。这里展示的文物有字画、有瓷器、有玉器,还有青铜器,件件都是珍品,在这些文物前,我们不禁又对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感到自豪。(另外,文昌阁旁还有一座耶律楚材寺,原是元朝宰相的墓地,乾隆建园时将其用围墙圈起,现在没有开放,不知里边的样子)

    游过文昌院,走不多远就来到了知春阁。知春阁建在湖中,一座小桥与湖岸相连。桥下是一片荷花,碧绿的荷叶紧密相连,美丽的荷花点缀其中,越发把整座亭子衬托得如仙境一般。知春亭是个两层四角的建筑,亭边种有垂柳,点缀着山石。走进亭子,这里四面环湖,可以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。佛香阁从这里看去越发清晰,黄绿色的琉璃瓦泛着光芒。远处的玉泉山、山上的多层宝塔隐约可见,他们好像就在昆明湖的西岸,并与万寿山遥相呼应,相得益彰。我们又一次惊叹古人设计的巧妙,这是借景的手法,山不在园中,但景色已经被融入园中。知春亭中有个中年女人在乐器的伴奏下表演藏族舞蹈,不时赢得游人的阵阵掌声,这音乐、这舞蹈不是也融入到景色之中了吗?

   过了知春亭,我们又依次游览了“玉澜堂”、“德和园”、“仁寿殿”、“宜云馆”和“乐寿堂”。玉澜堂是囚禁光绪的地方,一个四四方方的小院,东西两座厢房分别题有“藕香榭”和“霞芬室”。“德和园”里的大戏楼给我的印象最深,三层高的木楼也有十几米高,巍峨壮观,想象着在那上面唱戏,在下面听戏都会别有一番情趣。“仁寿殿”原名勤政殿,是慈禧修园时改的,从房顶的琉璃瓦,到殿内的装饰,都突出了一个“寿”字,“仁寿殿”也有施仁政者长寿的意思。说慈禧施仁政,简直是历史的笑话,挪用海军经费修建这样的园林不说,她穷奢极欲,玩弄权术,造成腐败盛行,民不聊生。可以说晚清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屈辱史。

    沿昆明湖向西,我们经“邀月门”,走上了“长廊”。长廊全长七百多米,在万寿山前,沿着昆明湖蜿蜒伸展。长廊上绘画着各种图案,有梅兰竹菊、花草虫鱼,也有故事人物、美丽传说,他其实就是一个世界上最长的画廊。如果说万寿山上的亭台楼阁,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,那么长廊就像一条熠熠闪光的金链,把这些珍珠有机地连在了一起。在长廊上走不多远,因为游人很多,真是摩肩接踵,行走很困难,我们就离开了长廊,开始上山,经“养云轩”、“无尽意轩”、 “写秋轩”、“重翠亭”,经小路来到了“智慧海”。

     智慧海建在万寿山山顶,只一座两层的宗教建筑。门洞上方石匾上刻有“智慧海”三字,四周墙面上嵌有一排排精致的琉璃小佛像,小佛像栩栩如生,可惜的是有一些佛像没有了头颅,是被英法联军所毁。殿内中间供奉的是观音菩萨,东边供奉文殊菩萨,西边供奉普贤菩萨。这座建筑有一大特点,就是没有横梁,又称“无梁殿”。

     从智慧海东侧小门向下,我们来到了佛香阁。佛香阁坐落在十几米高的石造台基上,是一个8面3层四重檐的宗教建筑。四周建有汉白玉的回廊,顶部是黄绿色的琉璃瓦,从远处看,气势宏伟,巍然耸立,高入云霄。进入阁内,八根红漆大柱格外引人注目,给人一种气势磅礴,威严凝重的感觉。阁内供奉的是千手千眼观音,不时有香客顶礼膜拜。佛香阁建在半山腰,层数不多,和湖光山色融为一体,体现了古人的超凡智慧。站在佛香阁上,远望昆明湖,湖水、游船、小岛、湖堤、绿树、亭台、楼阁、游人、荷花、飞鸟构成一幅水墨画卷,让人大饱眼福,我们不禁惊叹--太美了!接着向下,经“转轮藏”,就来到了排云殿。排云殿与佛香阁、众香界、智慧海在一条直线上,坐北朝南,是一个两层重檐的建筑。在匾额下有对联“松岳大云垂九如献颂,瀛洲甘雨润五色呈祥”,描绘的是一幅祥云颂德、甘雨献瑞的人间仙境。排云殿前是用汉白玉栏杆围护着的三面有台阶的宽阔平台,台上有铜龙、铜凤、铜鼎各一对。与排云殿在一条直线上的还有一座牌楼,上书“云辉玉宇”,也是金碧辉煌,气宇轩昂。

    又一次来到昆明湖边,但我们的游兴正浓。于是经“山色湖光共一楼”,继续爬山向上,过“云松巢”、“画中游”、“湖山真意”,来到了山顶大路。为了体会爬山的乐趣,我们沿小路走向后山,不一会就来到了后湖。老婆说想看“苏州街”,我们就沿湖边小路向东走,很快来到了苏州街。这里真是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色,街上店铺林立,都是一些老作坊,还卖一些老玩艺儿。在街上走了一圈,路很窄,店铺也都是微缩的,但还真体会到一些古老水乡的滋味。从苏州街出来,我们继续走小路,沿着后湖边走,这里环境清幽,荫凉清爽,真是休闲的好地方。

    从后湖边走出,经大船坞、宿云檐、荇桥、九曲桥转了一圈,过半壁桥走上了西堤。来过颐和园好几次,我和老婆都是第一次走上西堤。走在西堤上,左右都是湖水,路边绿柳低垂,树下野花盛开,欣赏着远近如诗如画般的美景,感受着凉爽湖风的吹拂,我和老婆都感到不虚此行,那份舒服、那份惬意、那份放松是很少能体会到的。我和老婆说,欣赏着这样的美景,放飞着愉悦的心情,这还不是幸福生活吗?西堤上小桥众多,各有特色。先后有幽凤桥、玉带桥、镜桥、练桥、柳桥、绣漪桥,这些桥中,也许玉带桥因其美丽的身姿最为出名,过镜桥时,还学了一句李白的诗“两水夹明镜,双桥落彩虹”。

    西堤很美,但也真远。走回十七孔桥的时候,已经一点多了,累和饿开始袭扰我们,于是没有去湖心的南岛,留点遗憾给下次吧。老婆给铜牛拍了照,我们就返回了。颐和园之行收获很大,回来写这篇博客时还意犹未尽,只可惜笔力不够,很多美景和感受没能写出,也一并留在下次吧。


     

  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